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持平常心看待周遭事物。”论及禅宗,脑袋里蹦出的是这句话。禅宗公案也翻阅了很多,可始终在此岸看彼岸,无法将其和自身的修业联系起来。

 直到有这么一本好书,用了文字,却超于文字的表象,像平缓的呼吸一样,让人顿时开悟。德国的哲学家奥根·赫立格尔不满足于西方哲学的实证,远渡重洋到日本学禅。我们知道铃木大拙,知道小泉八云,却不一定知道赫立格尔。西方人易于用实证的思辨来讨论哲学,而禅宗也是思辨,却不仅仅局限在技术性的知识,尽管它字字句句提醒我们从日常生活出发,却因某种难以言说的原因超然于现实世界。赫立格尔先生绕开了就禅谈禅,他找到了接近禅机的方式——射箭。这本书便是他在日本六年里,学习箭术的体会。通过箭术,他找到了禅心。通过弓道,他悟出了大道。

他于1955年去世,“穿着日本的丝绸和服,像花瓣从枝头悄然飘落。”临终前烧掉了大量的手稿,这本书是他留下唯一一本完整的手稿。记得书中他的师傅和他道别的时候,把最好的弓送与他,并叮嘱“不要让它落入好奇人士手中!当你不需要它时,不要搁着当纪念品!烧掉它,除了一摊灰烬,什么都不要留下。”我想,他临终前的焚稿,便是拼尽最后一丝生命的气息,再度用行动来告诉我们,禅心是什么。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