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目的和宗旨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占有和消耗各种“物”。比如女人,最难抵抗的就是衣服、化妆品。张爱玲说:再薄情的女人,面对衣橱都一往情深。我们存在这个世界,很大程度上是靠物来佐证自己,生前执着于物品,事实上,割舍不掉的物品并没有想的那么多。前段时间火热的一部日剧《我的房间空无一物》,借清空房间的东西,讲的是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改变我们现有混乱不满的生活,有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清空我们日常物的堆积。我们在处理物的时候,其实是在处理我们的心情。还有一个富商约书亚的故事,他清理掉了家中90% 物品,只剩288件不可或缺的物品。被清空后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感到空虚,相反他觉得幸福了,因为他不再被物质所困,删繁求简是快乐的秘诀。

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其实并不多,一方面来自我们习惯囤货而非舍弃,购物建立在“可能会用”的欲望想象里,而非真的会用。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的冷漠,使我们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转向求助于购物带来的快感。购物目的的混乱折射的是心灵的无序或空虚。一个人在选择购买某物,不管出于什么盲目消费也好,还是真实需要也好,这些物品最后都打上了情感记忆。但是,无限制的堆积,会成为我们的负担。无用之物占据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物理空间,它其实在消耗我们的精力,防碍我们做出价值判断的果断力。我们拥有了大量的物品,可是我们的幸福指数并没有随着物品的增多而增高,为什么?

更为重要的是,地球因为我们对物的贪婪而承受了更多的负担。环保主义者批判化工厂排泄出的污水、污染河床、大地、空气,实际上,哪怕一条牛仔裤也是罪恶的源头,有关数据显示,生产一条牛仔裤需要耗费3480升水,同时纺织废水的处理极难。环保不仅仅是政府执行部分的责任,对于个人来说,首先就应该从对物的态度做起,消费时代所建构的“用完即抛”,是对物的不尊重,也是自我在做出选择时的盲目失控。物品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它们需要流动起来,传递给有需要的人,囤积在家里,而不触碰它,是对物品的不敬,也是对自己消费欲望的放纵。最消耗我们精力和放纵我们欲望的恰好是这一类东西:有了它不错,没有也无妨。为什么我们要买这么多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呢?既然买了,我们除了扔掉,还可以怎么处理呢?

我们所搭建的这个二手市场,终极目的并不在于买和卖的商业成交,而在于向周遭的朋友宣扬建立一个新的生活理念:大家通过清理出家中那些不需要的物品,来与身边的朋友分享,以此来对物质生活进行一个反思,摆脱对物质的执念。

正如爱,无论对人还是物,不是占有,而是物尽其用,各取所需。

二、方式

1、所有参与的摊主所卖物品必须是自己使用过的,或者购买后闲置在哪里从未碰过的物品。

2现场举办艺术家作品拍卖。

3、乐队现场表演。

三、地点

北外滩艺术区,杨树浦路23619号楼F11(过宁武路左手加油站隔壁大门进入),场地共8000平米。

四、主办方:北外滩艺术区

       协办方:正事集团协办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