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爱情和友情之间的暧昧地带可以生出荆棘,也可以生出玫瑰。男人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群婚制的需求,而女人呢?其实也从没有忘掉母系氏族时男女杂坐其间的其乐融融。两男一女的关系是新奇而迷人的。这种关系作了一个新的尝试,扭转了两性关系中男人对情爱控制的主导权,女人成为女王那样被仰慕着。特吕弗在1962年时拍了《祖与占》,戈达尔在1964年时拍了《法外之徒》,而贝纳多•贝托鲁奇在2003年拍了《戏梦巴黎》。三部都有一个共同点:讲述两男一女的关系。

两男一女就像是魔咒,召唤着三个男性导演进行各自的诠释。西方六十年代是一个大变革期,性解放成为对社会陈规的一个直接冲击。对男女关系上,文艺者们都在进行大胆的尝试,即便性解放的年代,爱情乌托邦的神话也从没有被放弃过。

特吕弗的电影并不像戈达尔那样强调政治性,他更注重生活片断。《祖与占》开头部分,三个人沉醉在爱情乌托邦的世界里,镜头是追着人跑的,演员的表演在摄影机定格之前进行,他们既是取景框的闯入者,也是取景框的逃离者,青春的肆意妄为就这么不加解释地在画面上意会到,产生目眩神迷的梦幻感。这印证了特吕弗曾说的一句话:“正确的只有画面。”读文学、谈戏剧、聊政治、享受放肆的爱情,几乎为后来表现文艺青年的电影奠定了一个基调。

两年后戈达尔的《法外之徒》一开始也是用快速的蒙太奇切换,定格下整部影片的节奏:三个年轻人在无聊中寻求刺激,无论是情爱还是犯罪。这部电影是戈达尔最顺畅的一部电影,有完整的叙事,清晰的结构,甚至结尾直接用讲故事人的口吻调侃一把:“我的故事结束了,像一部三流小说,结尾既幸福又美满,接下来将是《法外之徒》的续集,彩色宽屏幕电影,奥迪尔和弗朗茨之南美惊魂。”

又隔了几十年,贝托鲁奇用《戏梦巴黎》向新浪潮电影致敬,与前面两个导演营造一个乌托邦理想国的梦想不一样,他直接把口痰和精液喷在银幕上,沉迷于躁动暴走的青春,采用色调和音乐来打造六十年代学生运动和性革命。戈达尔电影中藏而不露锋的政治性,在贝托鲁奇那里被高调地亮出了底牌,影片开头的学运,和结尾处姐弟俩抛下美国佬冲进战火中,都以义无反顾的姿态捍卫个人主权。

其实,我们看了三部电影,最恋恋不忘的是里面可圈可点的几幕经典场面打造,对于青春期的恋情来说,电光火石,任何奇思妙想都不为过的:

奔跑,脚尖踩在云端上。三部电影都用了三个人奔跑的画面。《祖与占》信手拈来,三个在桥上飞奔,凯瑟琳在嘴角加了两片小胡子,作假小子的打扮,占对祖说自己对凯瑟琳的印象:“真是变幻莫测。”。《法外之徒》奇思妙想,横穿卢浮宫,看看最短能花多少时间——943秒。到了《戏梦巴黎》那里,既是向大师致敬,又是挑战,三个人牵手飞奔过卢浮宫,尝试比《法外之徒》更短的时间,而他们真的做到了,领先《法外之徒》穿越卢浮宫15秒的记录。

 

 

 

 

 

 

任性,他者眼里一切都是合理化。《祖与占》里三个人看了一场戏剧,凯瑟琳说喜欢里面的女主角,因为她追求自由,创造生命中的每一刻。祖与占在她身后讨论女人应该对婚姻忠贞的话题,凯瑟琳听后脸上带着讥笑,跨上桥头,优雅地仍掉手中的披巾,掀起面纱,微微扬起下巴,突然纵身跃入水中。这个镜头俏美极了,当一个女人可以在两个男人面前任性妄为到如此,她的骄纵只会是一种享受,以至于占在内心说,“他由衷地对她产生了仰慕,在脑海里送了个飞吻给她。”

《法外之徒》三个人在酒吧里跳舞,这段镜头长达4分多钟。女孩还在享受跳舞的欢悦,两个男人却不耐烦地下场了。三个无所事事的青年,入室抢劫是突然产生的念头。女孩则是为了赢得男人的欢心,把主人家中藏钱的事告诉他们。戈达尔从没放弃过对好莱坞电影的讽刺,他把正儿八经的黑帮片,拍成了青春期打发无所事事的游戏。里面的两名男性玩世不恭、吊儿郎当,女孩既忧惧又享受,有时甚至有些花痴。正如王小波所说:“似水流年里有两种选择:当傻X或者亡命之徒。”这种叙事基调影响了后面无数导演,昆汀就不用说了,他特意在《低俗小说》里放了那段著名的“扭扭舞”。贾樟柯在拍《任逍遥》,结尾两个年轻人只有计划而无装备地去抢银行,被警察抓住后唱《任逍遥》。亡命之徒最后还是成了傻X,但这又何妨,青春就是用来无耻而廉价地燃烧的。

 

 

《戏梦巴黎》里的经典就是伊莎贝尔带着黑色长统手套,站在黑色的背景前,扮成断臂维纳斯,用挑衅的口吻对床上的美国少年说:“我没有了双手,我无法抵抗你的任何侵犯。”人从黑暗中浮现出来,黑泽明的《蜘蛛巢城》里曾用过,那个场面是要突出女人的险恶用心。在《戏梦巴黎》里,那是一个火热的诱惑之体,情欲黑白分明,贝托鲁奇的爱情乌托邦封闭在那幢公寓里,青春的身体却将禁锢的墙壁轻易击垮。

 

 

其实这三部电影与其说是讲爱情,不如说是探讨一种生活的态度。当你为之捍卫的生活信仰变成一种犹豫不决的选择,亡命之徒很容易就成了傻X。正如《祖与占》电影一开头,有段独白:

“你说,我爱你,我说,留下来。我差点说,占有我,你却说走吧。”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