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瓜:

    我终于租到了一个便宜的房子,上次找的公司又黄了,钱自然紧张点。这一个星期以来我和鼠标只在车费上花钱,我们到处去蹭饭吃,找到一个绝对棒的方法——展览都是有食物供应的,那么,我们就一直去参加各种展览。昨天是C先生在上海美术馆的个展,鼠标设法弄了一张请柬,要知道在上海美术馆的展览,结束后都是有答谢晚宴的,我和鼠标当然乐意至之啦。

说的是三点半开幕,结果四点半才进去。在门口,可以看到好多平日里看不到的艺术家、批评家,当然还有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美女们。在这一个小时里,先放进去的都是些老外和一些表情和老外一样高贵的中国人,连那些平日里看不到的艺术家、批评家都还得在外面等着。

进去后人山人海,上海美术馆一楼的展厅,就像是未来派波丘尼的那幅画一样,全塞满了人。可惜不是把画扔出美术馆的骚动,大家都像鸽子一样在文雅地踱步。哇,我在里面看到艺术圈里好多的名人,他们混在人群里,头上的光晕便消失了。除非能像C先生那样,站在台子上,用聚光灯照着。

当然,今天,他是明星!

C先生的成名作也在里面,瞻仰的人太多,也无法好好看。他最近的新作全是画的年轻女孩子,把她们脱光了衣服放在荒郊野外。一幅画一个女孩子,背景便是荒芜。他画得很薄,一笔到位,技法上没有什么可挑剔的。我想C先生这种身边美女如云,他对女性身体多少有些玩味,一个老男人对女性身体的占有欲,娇嫩欲滴的少女,被他驱赶到无人的野地,鬼魅之气。灰绿色调,非常雅致,仿若升腾起的一池雾水,氤氲地像是在催眠。这些女孩也果真像是被催眠一样,没有个性,没有血肉,呆呆地在画面上展示着她们自己。

关于他的作品,我不再多说,开幕式上实在不能好好欣赏。看看周围的人,比看画更让我集中注意力。

鼠标打听到了吃饭确切的时间和地点,并告诉我,今天是C先生的生日,哇,想到有一顿丰盛的晚宴等在那里,我就又仔细地看了身边墙上的几张画,作为虔诚的崇拜者对他创作的景仰。

人流渐渐松动,我们也走完一圈。于是到外面去透透气。

这些都不写了,我直接告诉你晚宴里好玩的事儿吧。

O先生是评论家,个子不高,走路两脚生风,犹如一只刚从新鲜泥土里滚出的土豆。在风度翩翩的艺术家人群中,他自有个人独特的方式来引起女孩子们的注意。

“你说话真像说唱。”

旁边女孩这么一说,他便来劲了。马上来了一段即兴的Rap表演,并用他那惊人的语言天赋,用中文胡说八道了四国语言。粗肥的手指灵巧地指指点点,虽说是坐着,他的腿也在桌下毫不怠工。女孩子们全都咯咯地笑起来,他便放任自己醉晕在笑声里。

在这一桌取得了如此成绩,过了一会儿,他又转战它桌去了。

有琴声滑动,我转头一看,一女士正在拨弄古筝。如此喧闹的宴会,我真佩服她可以弹奏自如。

L先生端着酒杯过来了。他一头乌黑的长发在灯光下油油地发光,从来没见过他的眉头有舒展过的时候,此刻,他的脸更是被酒气熏得如同酱瓜,似乎有愤愤然的火要燎原出来。果然,他屁股还未沾凳子,就在那里骂骂咧咧地说开了,说的是在上一桌里没尽兴的话题。大家有句没句地听着,没人接茬。这时有人告诉他自己曾报考过他的研究生,结果没考上。

“你怎么先不告诉我?”他很认真地追问。当他听到是英语没过,拳头就捶桌道:“央美的实验艺术大会,我是有言要发的……他们打住我了……教育体制不改革,他妈的,收研究生导师没有决定权,全他妈的被英语等国家考试项目刷下去了……我们要争取导师决定权……考归考,最后导师是要站出来说话的……陈丹青以前闹了,是有用的,教委一看,果然还不及八十年代了,退步,他妈的退步,比八十年代还不如……”

无心听他在那里发表愤青的控诉,偏头去看周围的人,突然,一倩影从我面前飘过,我看到了A女士,在我念大学的时候,她是我见过的最动人的美人,她在我心里一直像女神一样敬爱着。今晚她穿着一件黑色抱腰的晚礼裙,身体在缎子下优游起伏,雪白的脖子从衣物里挣脱出来,一柳水仙般亭亭而立。她优雅地对着旁人笑着,眼睛大而流转,瞳子颜色是茶色的淡痕,我遗憾地看到她眼角眉梢添了些美人迟暮的调子。芳芳见我盯着旁边发神,顺着我目光看过去,便问我可与A女士有交情,我摇头。她低低告诉我A美人现在已经是阔太太,孩子都快十岁了,老公身价过亿。芳芳是个包打听,艺术圈的各种事情都可以在她那里搜罗得到,我们的请柬也是从她那里弄到的。“那她可还画画?”“当然画,美女艺术家比起美女来可要有份量多了。”芳芳讥诮地说。我因为敬爱着她人,对她的画也关注,她的画画得不好,不要紧,不但无损于她的花容月貌,反倒因之是美人,作画反倒是增添她美貌的高贵品质了。

灯忽然灭了,只留下餐厅一角烛光荧荧,扭头一看,餐车上缓缓推来巨型生日蛋糕,有人开始尖叫,C先生被一群年轻女郎簇拥着,人人皆面带喜色,粉面桃腮与烛光辉映,C先生仿若画中贵人一般巍峨严严。过了一会儿,有人领唱生日快乐歌,接着众声齐唱。晚宴由此达到高潮,杯斛交错声连绵不绝。

在上海,宴会也就如此告终。可是四川人热情好客,越是酒酣人醉之时,越是兴致高昂。离席之人只在少数,坚守者捧杯在四处穿梭,桌上杯盘狼藉。芳芳在旁边已是东倒西歪,她的脸被酒气蒸得通红,滚烫的红色一直流下脖子,蜿蜒进胸口那一抹深凹处。我寻找鼠标,他和一个女孩子正谈得眉飞色舞,两人四目相对,眼波流动,完全无视周围的热闹。芳芳喝酒甚是豪爽,来者不拒。

餐厅的服务员已经在入口处穿着笔挺的制服作送客状,热闹到了他们脸上,竟然可以结成霜壳子,冷眼旁观地看着。

之后,大拨人马又换到钱柜唱歌。

一共包了四个包房。大包房里已是依红偎翠地人潮涌动,我和芳芳挤不进去,在旁边小包房里入坐。鼠标和女孩在另一间包房正在对唱情歌。

O先生一脸油光,体恤下摆描有红色火焰的,酒肉下肚,衣服上的火苗被肚子顶了起来,他拿着麦克风用略带美声的腔唱着流行歌曲,每换一次气,肚子上的火苗纹样便生了风似的直往胸口上窜,他的整个人都燃烧起来,却被烧得那么快乐,那么志得意满。年轻的女孩子都拥着他,逗他乐,他趁机左拥右抱,不时在女孩子的屁股、胸口上摸两把。他甘愿作石榴裙下的睡蛙,即便被当成小丑取乐,他也不介意。如此一来,他倒也有一颗天真的孩子心罢。一个女孩酥肩毕露,摇着杨柳的腰在O先生面前坐下。他醉眼朦胧,将头埋在她雪白的肩头,像孩子一样倦着睡了。突然,又惊厥一般站起来抢麦克风唱歌,把啤酒打翻在地。啤酒咕嘟咕嘟吐着白泡全倒在酥肩女孩子漂亮的鞋子上,那女孩也不惊慌,镇静地扶直了酒瓶,把O先生安顿好,才掏出纸巾来擦鞋上的污物。

A女士竟然进来了。我顿时紧张起来,少年时对她的憧憬让我现在仍然不敢正眼看她。便扭头看芳芳唱歌,芳芳醉酒的嗓子把歌唱得乱七八糟。A 女士和对面一人调笑,双手叉腰,笑得脸泼月华一般,屁股撅翘地作了一个姿态,身体裹在紧身裙里如蛇胎骚动。我不喜欢她这个样子,要知道,她在我心里一直保持着镜花水月一般的娴静印象。可是,她,她,哎,她风情万种地坐下来,脸又如幽兰绽放了。和她说话的是一个年轻男孩子,他叫牛牛。在吃饭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他了。一个油头粉面的小伙子,个子高挑,小屁股被裤子蹦得像兔子在里跳。他喜欢和女孩子说话,说话时和女孩子耳鬓嘶磨,还不时嘟着嘴啄两口。我讨厌极了他一脸谄媚相,当时向芳芳打听,芳芳说他是某某杂志的小编辑,才二十出头,却已在艺术圈里摸爬滚打样样精通。我瞧着他的伎俩,着力点都是使在女人上,有些鄙薄他。没想到他竟在我面前和A女士亲热地攀谈,极力献殷勤。因为A女士已经有一定的身份和名望,他不敢太造次,渐渐地,胆子大了,身子越来越靠近A女士。零星听见他话里用着极油滑的辞藻,在盛赞A女士的美貌。美人一脸受用的样子听他大放厥词。他点了拿手歌曲来唱,肢体语言比歌词还丰富,空手抱一吉他,对着虚无作性高潮状。还不时拿眼撇周围的人,看有没有关注他的表演,芳芳则拼命地为他鼓掌。

已经是凌晨三点钟,有人在长椅上睡去。O先生却喝了神仙水一般,拉着美女,一边走还在一边跳。那些女孩子们呀,脸上的脂粉被香烟和汗水熏开了花,好多在晚宴上瞅着是美人苗子的,现在终于看清她们的真模样了。

又有年长艺术家在跟小艺术家谈经验:“一定要出场,埋头创作不交流不行……当然,别看今夜大家都在这里又唱又跳,最后还是得看你的东西,作品摆在那里,没有人能说什么……C先生的展览,大家都折服,有谁能说什么……一定要拿到上海、北京参加展览,U君总是回重庆来策划展览,悲哀!只有在上海、北京参加展览才牛……”

我去卫生间,走廊转角处,O先生正整个身子压俯在芳芳身上,两人在喃喃地说话,我赶快转开目光,装作没看到。

到四点的时候,C先生说收场。大家拥着他走出来,还有人在一边走一边哼哼,看看O先生,脸上竟没有丝毫睡意。他怎么会有睡意呢,他沾着美女们的香汗,那可比清凉油还提神。

分几拨人搭出租车,C先生让大家先走,相互推让着,最后还是被大家扶上了车。剩下零星的年轻人里,O先生竟然被落下啦。他昏昏噩噩地靠在一个女孩子雪白的胳膊弯里,醉晕了。

“哎呀,留下O老师,这可如何了得。”有人问他是否和大家一样,住如家快捷酒店,他立即清醒地连连摆手,声明是C先生住同一个宾馆。

“那你为何不同走。”

他是贪着女孩子裙边的香味,又来了一辆出租车,有人欲将他扶上车,他对着女孩子们恋恋不舍,“好啦,好啦,我们不会让你一个人走的”,三个女孩子和他一起进了车,他心满意足地靠在柔软的胸脯上,向我们作再见。

他们还要去吃东西。

现在还搭不到地铁,坐出租车回去要五十块钱,还是跟他们去混顿早吃饭,贴点起步费的车租车费划算。我看了看鼠标,和他打得火热的女孩子没了去向,他向我耸耸肩,我们和两外三个年轻人挤上了一辆出租车。

哇,讲了这么多,真累。先讲到这里吧!

 

                                                            老友麻子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