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如这部电影的名字《我略知她一二》,看完之后,对这部电影的印象便是略知它一二。

电影里穿插很多冷漠刻板的现代主义建筑、工地、脚手架、桥梁。每个人说话时,都将头转向公众,像是在接受访谈。它时时刻刻都在中断观看者对其叙事的逻辑编排。还有旁白哲学式的语言干扰,说的内容似乎与电影情节之间是若有若无的关联。

六十年代的时候,是法国哲学界人才辈出,戈达尔这部电影是为哲学作注。里面的台词看上去混淆,仔细一回想,竟然都是有哲思的。比如里面做妓女的家庭主妇,她和嫖客讨论害羞,语言竟是那么富有哲理性——“在性方面,女人感到不好意思的话那就不好。不是我们不去想着幸福,是没有感觉到幸福。这就是害羞。”

不时穿插的旁白也讨论起语言和形象的关系——“有时语言和形象不能走到一起。生存在今天的社会中的结局,就好像生活在一部动画片之中。但是语言本身,不能跟形象一样,具体表现某些东西。……乱用各种符号,只能招致对语言的怀疑。我连头都已浸没在文字意思的泥沼中,现实被想象力的洪水淹没了。”

里面还有一个对话“诗是用来教训人的,还是装饰的?”“装饰人生的东西就全部是教训。”

声音、文字和图像是分离的。

电影中不断出现广告字母。就像一个个标题,但它只是一个文字符号,不对图像和叙事内容作对应式的解释。

电影有一个简单的主线,就是一个家庭主妇为了挣家用补贴,去兼职做妓女。性在电影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既不含道德批判,也不带有同情或怜悯。有时,性和越南战争的图像蒙太奇拼装在一起,它也许是戈达尔电影里的一个表态:六十年代的社会现实是一个混杂、冲突而又虚无的现实。

电影的结尾非常有意思,点燃的香烟头放大成一个图像,红色的星火在一明一灭之间。这部电影若要说棒,那是被前卫艺术的晦涩迷惑了。它更像一部实验电影的实验提纲,把以前电影中还未用或可能会用的手法激活,启发后来的拍摄者。不要去试图读懂它的内容意义,它本身就是反意义的,它将电影的元素:声音、语言、图像、符号、文字、色彩、人物等等打散成一个个碎片,而不是将它们有机地串连成一个逻辑叙事。它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

如若有人跟你振振有词地讲出这部电影的内容,那他一定没有意识到戈达尔对电影声音、图像、文字分离的企图,他是在对电影作解构的尝试。但千万别说戈达尔只会玩声音和图像分离的把戏,在《蔑视》里,背景音乐的使用,音画互补,音乐将片断连接起来,让那部电影大放异彩。

要玩解构,前提是对结构的深刻理解。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