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苍白手指敲生锈的棺材板的盖,听到Henry Lee》时就有这种感觉。Nike Cave是摇滚乐界出了名的古怪大叔,在情人节这天送P J HARVEY这首情歌。歌词内容却是毛骨悚然,因为嫉妒,女人杀了男人,并扔到井里,看着他的腐肉从骨头上剥离下来。歌词是哥特风格加浪漫主义,简短的内容里加了环境的渲染,风在哀嚎、哭泣,一只小鸟停在尸体上。阴森的视觉画面如跃眼前。

曾有人形容Nike Cave的声音像生锈的匕首,插入人的胸膛。他的乐队是绅士和怪胎的组合,不同类型的才华者全集中在他的乐队里。他的音乐将知识份子的克制和理性加入到摇滚乐中,非常有教养,为摇滚乐界开辟了一条新路。前年英剧《浴血黑帮》用了他的《Red Right Hand》,之前《X档案》也用了这支,放在不同电影里,这支曲子却诠释出不同的意义。

Henry Lee》的MTV是很老旧的影像了,却仍粘得住你的眼球。画面缠绵得让人忘了这是一首谋杀歌,大嘴姐HARVEY当年正风华正茂,殷红的厚嘴唇就像一枝带露的玫瑰。两人就坐在摄影机前,没有什么特定的背景,音乐响起就开唱,两人如同在干涸的池塘里的两只天鹅在交颈。平淡中追求惊心动魄,不知不觉就摧毁了生活的秩序。

如今大嘴姐老去,古怪大叔的音乐也从阴森的哥特风格向深情温暖转变,再听这首音乐,如同将生锈的匕首在枯井边上磨刃。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