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看过一部关于动物的电影《狐狸的故事》。里面的小女孩想跟狐狸交朋友,就在狐狸常出现的路上丢面包和水果,以表示对朋友的友好。可是两天过去了,谨慎的狐狸没来吃食物,倒是引来了一只刺猬。刺猬每天都能在这条路上捡到便宜,简直喜从天降,连续几天享有这等好事后,竟然带着一家老小一起来拣路上的面包和水果吃,把小女孩气得半死。

一个朋友的朋友在研究明清家具,说是有两把椅子收藏在我们学校,打电话请我帮着打听一下。学校的博物馆还在修建,藏品都收藏在专门的屋里,只供本系的师生参观。我便找了馆长说明情况,馆长很爽快地批准了我带他进去。还特地问我几个人,我说一个。

周四上午我到电梯口接这个朋友的朋友,没想到电梯门一打开,里面钻出大大小小四个人来,这个朋友的朋友竟然把一家大小也带来了。这还不算数,他说还有两个朋友在路上,正在往这里赶。我告诉他这个藏品馆是不对外的,是我私下里找了馆长才批准。可是这位朋友对明清家具充满了求知欲,自认他的家人朋友也和他一样。无论我怎样暗示,他都坚信所谓王法不外乎人情。我只好硬着头皮给馆长请求说他们都是来研究椅子,馆长脸色很难看,最后还是让他们进去了。

搞研究不是政治访问,为什么也要带家属来呢?文物收藏之地,非商家店铺那种进去逛逛的心态。做研究,没有谨慎庄重之心,又怎么做得好呢?中国博物馆自从免费开放之后,以前那种进博物馆的庄重之心渐渐没有了,大家像逛某处旅游景点一样,一定都要瞧一瞧,看一看。

我们的国民总有看稀奇的习惯。鲁迅在《药》中如此描述着等待看杀头的人们:只见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的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为了唤醒中国人麻木的国民性,他弃医从文。可是看稀奇的国民心理却并没有因为鲁迅先生的呐喊改变多少,它以各种改头换面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