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伯格曼的《婚姻生活》,上次在苏州只看了前半部分,我承认,看的这一半,我误解了这部电影。当我今天看完它后半部分,我发现这是一部多么细腻伟大的电影!

    当时看的前半部分,正好电影放到丈夫乔汉回到家,冷漠地告诉妻子玛丽安,他爱上了一个女孩,马上要动身去意大利。妻子试图挽留,可是一切都无能为力,乔汉对新欢保拉深深地着迷,他告诉妻子,保拉那么肆无忌惮地告诉我她之前的性经历,可是我爱她,我选择跟她在一起她感到很吃惊,现在我要和她一起去意大利,我不会回来了。无论玛丽安怎么哀求,他都义无反顾地提着箱子走了。所有的二、三流电影都是这样,省略了一切麻烦的过程,然后追求个人的幸福,毫无保留地迎接新生活。这的确让人深受鼓舞、心醉神迷。

然而,伯格曼是大师,他没有让自己的电影停留在陈词滥调里。在电影后半部分,令人乍舌但合乎现实逻辑的情节出现了。在乔汉离家之前,玛丽安常常拒绝和他做爱,对于夫妻生活来说,她似乎觉得性可有可无,而这也是导致乔汉痴迷于保拉的肉体,抛妻弃子的主要原因。可是半年后,乔汉回到家,玛丽安并没有像通常的黄脸婆那样垮掉,相反,她满面春风地迎接丈夫,变得性感撩拨。她告诉他,她已经重新开始交往异性,对他们的婚姻不再挽留。乔汉突然发现玛丽安是多么迷人妩媚,她挑逗起他的情欲,他要和她做爱。但玛丽安只想让他倾听自己的内心,她给他读自己这半年写的心理日记,乔汉却听睡着了。后来,她还是禁不起诱惑,和他上了床。当他醒来,他立即翻脸离开。

第二次见面,是玛丽安来找他签离婚协议。她更加妩媚动人了,他俩旧情复燃,像偷情者一样在地板上拥抱、做爱。临到签离婚协议时,丈夫突然犹豫了。这时,玛丽安开始讲他们之前的婚姻是如何变得平淡乏味,性爱是如何被日常琐碎的细节给淹没,细节到孩子的出生、抚养这些都在消磨着激情。这一段的表演没有任何背景音乐,只有一个房间,简单的家具,就像一幕现场版的话剧,伯格曼把观众变成了窥视者,触目惊心地看着这对即将离异的夫妇如何面对婚姻危机。

乔汉说,有时我在想,我多么恨你。我们做爱时,我感觉到了你的分心,后来在浴盆里,看到你在清洗我射在你身体里的精液,我脑子里想,我讨厌她的身体,我讨厌她的一举一动。我真应该打你,真应该狠狠地揍你。但是我们有说有笑地谈起我们相处得多愉快。

玛丽安说,告诉我,为什么我此刻享受性爱?因为我做了你想要的一切。

乔汉说,如果你和他结婚,所有的东西又会循环而至,不信你可以试试看,这已经成为你的习惯。然后你寻找一个新情人,来释放你内心的厌恶。的确有一种简单的爱情,来释放肉体的情欲,而在你身上全被阻隔了。

玛丽安说,我相信我们的爱不需要性来调剂,可以在其它方面获得平衡。

乔汉很刻薄地说,你的性器官就像刷卡机,你将它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一晚性爱换一晚安宁。表现好的时候,就和我做一下,表现不好时,就完全不搭理。你这样做实在太畸形了。

玛丽安终于爆发了,她尖叫起来,朝他吼道,说自己就是把性当成筹码,又怎么样,她就是这种性格的人。

玛丽安识破了乔汉,她逼他承认他并不想离婚,乔汉最后无奈地承认了,他并不想离婚,他受够了保拉,他想回家。并坦言,他比她想象的还要依赖她。他觉得自己很失败,简直就是社会的败类。

玛丽安倒是要坚持离婚了。乔汉不要她离开他,两个人又激烈地争吵起来,后来竟然扭打在一起,他是那么愤怒,他怒吼着我要杀死你,并一拳一拳砸在玛丽安身上。他无法改变命运,他被自己的软弱、失败给深深地激怒了。他拳打脚踢的是玛丽安,同时也是他自己的软弱无能。

这一幕的厮打、争执太撼动人心了,我们无法用简单的“家暴”一词来简化这样复杂的婚姻冲突。伯格曼处理这样的情绪高潮时,并没有剪影式的给人物类型赋予单纯的同情、自作自受或复仇式的快感,我们突然在夫妻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怯懦、软弱、疯狂、抱怨、傲慢、卑微……我们从起初有选择性的角色同情,变成理解式的全局静观,无论伯格曼怎么安排故事的走向,你都会觉得,哦,让剧情这么发展太出乎意料,但又太贴切了!

当乔汉揍完了玛丽安,他自己也处于崩溃边缘。玛丽安说了句,这是我的不对。她从地上爬起来去洗手间擦脸上的血,回来时,乔汉正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名,她也拿起笔在上面签了字。

然而,故事还在继续。其实在这一幕结束的话,电影也很完美。不过伯格曼还要把婚姻生活继续剖析在我们面前,他要试试,再加一幕剧是否还能让电影更进一步推进,更完美深刻。

这一幕场景是俩人都各自有了新的婚姻。他们在双方配偶都出国的某一天像情人那样约会,并借了朋友的别墅共度周末。玛丽安看着背转身吹着口哨正在清理房间的乔汉,微笑自信的脸慢慢变成痴迷的专注,接着眼角流出泪来。伯格曼用了一个近景镜头捕捉她的微妙表情,这个镜头是如此暧昧丰盈,以至于玛丽安说,我至亲至爱的乔汉,太感人了,你变小了,以前又有戒心又紧张……伯格曼永远知道该在什么时候用面部的近距离特写镜头,这个镜头感带入感是如此强,以至于我们的嘴角都似乎跟着玛丽安在一起蠕动。他们躺在床上,讲各自新的婚姻。玛丽安说结婚就是巨大的错误,自己的丈夫那方面很强,享受性爱,也让她开窍,然而很快他就有了新的外遇。玛丽安问乔汉,我们这样选择是否是一种错误。乔汉说,我们不能想太多,这样爱就进不来。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之前的厌恶、仇恨、抱怨全都在拥抱里化解了,观者也和他们一样,深深地被一种相亲相爱心醉神迷。

电影结束时,玛丽安躺在乔汉旁边做了一个噩梦,她梦见她和乔汉正在通过一条危险的路,她想他和女孩们拉住她,可是她的手不见了,所剩下的只有躯干。她陷进了流沙里,拉不到他。他们都在路上,她触不到他们。

婚姻有时就像一场噩梦,有时也像一个幻觉,然而它实实在在渗透到日常的每一个细节,让每个人都必须去面对。让人佩服至极的是,他在如此现实主义的电影里,竟然用一个梦来结束,真是点睛之笔。有什么能比这样的处理方式更见诗人一般的性情。然而,他并不退缩到梦境里自甘沉沦,他还是回到了现实里,乔汉安慰着被噩梦惊醒的玛丽安,他们又相拥着睡去。电影到此终止,简直石破天惊。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