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部电影关于手机里的秘密和人性的复杂,用一个故事讲明白:一帮老朋友在月食那天举行家庭聚会,有人建议做一个游戏,把手机放在餐桌上,所有电话、短信、邮件在晚宴过程中共享。结果一共享,从亲情、爱情到友情全都出现了几乎崩溃的局面,这个游戏变成了一个连环杀手,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中刀。不过这部电影并不消极,意大利式的幽默感对应了那句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我们每天都在看手机,手机这块黑匣子封藏着我们每个人的秘密,真实、虚假、暧昧、谎言、暴力、威胁……全在里面。一旦打开,就是潘多拉的盒子。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脆弱的,很多人看了这部电影说,不要考验人性,但重要的是人性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被考验?如果只是在揭露隐私的前提下被考验,最后的结果就是无聊的互相撕逼。我们撒谎,往往是不想把生活变得复杂棘手,但谎言一旦产生,就是连环套,最后把自己封死在里面,我们也因此在最亲近的人面前变得陌生,遥不可及。
    我欣赏这部电影用一个很简单的事件呈现出生活本身的复杂性,生活的意义不是靠真实或虚伪这些单一的字眼能说清楚的。另外,里面的台词看似话痨式,其实经过精心的推敲,使这部电影在看似线性叙事里,充满着回环往复的多重结构张力,直到电影结束前的几分钟,都还能从对白里将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的秘密联系起来。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