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女朋友告诉我,她找到了一个好男人。这个男人修养、财富、相貌、身高、年龄全符合她的要求,最主要的是她觉得他对她有结婚的意思。她滔滔不绝地给我勾画着未来,就像是沙漠里的旅者辨识不出南方的绿洲,但自信手中有指南针。

看到她一脸春光醉意,我祝福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可是过了几天她打电话来向我哭诉,说那个“好男人”不过是想从她这里找找乐子而已。

今天早上,她又给我电话,说昨晚做了一个好恐怖的噩梦:

“我梦见我最后只能嫁给老家小镇上一个断了双腿的穷光蛋男人。这个断腿男人十五年后将会娶我。可是他提前知道了这个命运的预言,于是他的父亲带着他来到了我的房间。他双手撑着竹竿,膝盖以下都没有了,大腿裹着绿色的裤子,像两截火腿肠那样上下弹动。我正睡在一张罩着蚊帐的床上,他隔着白色的蚊帐一脸得意地望着我笑,并用兰色的粉笔在蚊帐上写下我的名字,即便他现在还未到十五年后的脸,也让我感到恐惧。他隔着蚊帐死盯着我看,不时眼睛中还流露出爱意,这让我恶心透顶,我绝望地想起了以前的男友,他现在在哪里啊……”

真可惜,她手中的指南针没有给她找到绿洲的方向。有些人的自卑,或许并不是先天骨子里的软弱,而是对眼前的状况缺乏果断的判断力,所以不断妥协、妥协,直到有一天骨子里也真正软弱起来。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