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石广如作品

 

我谈一谈给我启发的几件作品,不是说它好或者不好,而是它们让我产生了一些想法。

进入展厅,这次展览给我的感觉是作品比较多,有一点满,可能有些作品之间会产生相互干扰。如果有更好的条件,拥有更大的空间,让每件作品独立出来,可能效果会更好。我走了一圈,在展厅的一个角落,那里可以说是一个死角,有一个楼梯竖在那里。可能很多艺术家都不愿意将自己的作品放在那里,因为楼梯、死角的墙面都会干扰作品。但是这件作品比较有意思,艺术家塑造了一个白色的小孩站在生锈的展台上,本来这件作品很普通,属于形体、结构、技术都面面俱到,而个人的艺术语言并不是那么充分。我发现地上有水,那是从天花板上不断滴下来的水,水带着钢板展台上的锈迹流淌下来。这件作品在湿漉漉的状态里,使这个死角就像生出了青苔一样,产生了某种语言。对于这个动作,艺术家是有意的呢?还是无意的呢?展览现场与工作室里的状态相比,常常会产生很多意外。有时是意外成就了这件作品。比如隋建国当时做那件毛泽东的手卡在尤伦斯的展厅大门,反而成就了这件作品意料之外的艺术语言。那么,作品产生的意外性,到底是什么?是艺术家主动的追求呢?还是在等待某种东西?我们常常说到偶发艺术,这种意外也属于偶发艺术的一种。往往我们在谈偶发艺术时,是一种概念化的偶发。西方当时出现偶发艺术,是想摆脱过去固定的样式,渴望新的刺激,也就是说,以前的东西做烦了,他们太知道怎么画一张画,做一件雕塑,于是他们希望不知道怎么做,这就产生了偶发艺术。我这里并不是提倡艺术到最后就是靠偶外、意外来获得最好的效果,一个优秀成熟的艺术家一定是对作品可控制的,他一定是老老实实面对自己的作品,不是靠机遇巧合撞出来,不是做超出能力以外的作品。比如阿布拉莫维奇在身边放上玫瑰、笔、枪等物件,邀请观众上去使用这些物件对她身体任意“改造”,看上像意外,但作品的进行路线是她预先想好的,意外是由艺术家主观设计出来的路线。也就是说,艺术家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即便是偶然的因素,也是在对作品产生艺术语言的可控制范围内的。

 

                        

 

               

王韦 呼吸 230X60X50CM 混泥土、钢板1/2 2016年

 

走到展厅中央,我还看到了一只站在浴缸里的狮子。它矫饰的肌肉塑造和皮肤的褶皱,让我似乎闻到了动物园野兽的味道,一种体格巨大的野兽的感觉,而且那种动物园里关猛兽脏脏的环境感似乎也在这件作品上体现出来。唤起我这种巨大体量感的,得益于艺术家在狮子脚下使用的浴缸,这只浴缸用得非常恰当,尺寸大小与狮子的体量感对比用得很到位,在视觉上会觉得狮子会将浴缸撑破。就像阿基米德定律,人进入装满水的浴缸,水充盈得流淌出来。另外它的颜色用得特别土和俗,有点象乡镇夜总会的色彩计划,那种廉价感让你如鱼刺哽喉,如同芙蓉姐姐当时那股撒野的俗劲,你不一定认同它,但它就是给你留下很深的印象。

 

 

 刁伟  贵妃浴 300X92X166CM  玻璃钢1/5 2015年

 

还有一件就是在地上撒石膏粉,用窗框重新拼装那个艺术家,包括他旁边还有一件,用木条子将模具封在里面的作品。他的作品我看了很久,我进入不了他的个人表达。我试着理解他,可是他的作品就像一个极力想说话,却害了口吃的人,语义不清、语言不流畅。我想他在猜西方的当代艺术,也许是硬边艺术,也许是极少主义,因为这几件作品都似曾相识,我也从里面看到了一些相似的元素。我不知道他本人是怎么想的,但是他作品有一点让我产生了兴趣,就是它好像营造出一个空间场域,使这几件作品和周围的作品隔离开来,走进这块区域,我就只看到它们。整个展览我觉得就像只有两件作品,一件是他的,一件是剩下大家的。他的东西基本上没啥买相,像是在试错,如果是这样,他很有勇气。今天艺术家参加一个展览,涉及到各方面的考虑,比如销售、利益、参展机会等各种可能性,艺术家送来的东西也一定是自己肯定的,尽可能避免与主办方的意图相违背。不过这个艺术家的作品和展览其它作品如此不同,并不意味着好,他提供了异质的可能性,但走出展厅,他就像被大水冲走一样,没了。原因就是,他的独特性只区别于展览现场其它作品而已。

 

 

石广如  别什么都给我看 80X80X100CM  木质窗户 2014年

 

 

 

                        石广如作品

 

那么前面我提到的西方60年代以来的观念艺术,从贾柯梅蒂开始,观念艺术开始爆棚。但一些艺术家很警惕,一方面观察观念艺术,也参与其中,但另一方面还是抓住自希腊以来的视觉艺术不放。比如“静悄悄的革命”那一批艺术家,诸如卡普尔、戴维·纳什、葛姆雷早期的实验,他们是在反思当时某些流行的,容易让人接受的东西。视觉也许并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

 

《破冰·时代——当代雕塑邀请巡回展》

策展人:李晓峰

学术主持:贾方舟

展览主办:微拍全球

时间:2016年6月5日——6月25日

地点: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