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君如说,她和周星驰一起合作喜剧的时候,他们俩常常去观察周围的人怎么说话,遇到有意思的,就想办法将其用在电影里。

《武状元苏乞儿》里有一段周星驰和吴孟达的对话。他们被人陷害,流落街头,对方惩罚他们吃地上的馒头。塞了那么多馒头进去,他们已经快撑死了,可是还要在对手面前长骨气。苏乞儿问吴孟达扮演的父亲,“你怎么样?”

吴孟达嘴里继续嚼着馒头说:“我好像还没吃饱呢!”

周星驰的幽默是底层人努力要出头的幽默,带着寒酸劲的决绝,看戏的人笑了,末了总是有一种悲凉感。

这得益于他对日常的观察。生活里总是处处充满清平的智慧。

一个朋友,冬麻子,他平日里不怎么说话,但他的话说出来往往是有趣的。

一次我们讨论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他说,小津的电影悠长缓慢,就像把口水含在嘴里,含得快没味道了。

我们去看了侯孝贤的《聂隐娘》,电影散场了,他说这部电影的叙事就像人便秘,到最后也没有憋出来。

一次堵车,车窗停着一个胖姑娘骑在摩托车上。大家堵车无聊,就拿摩托车上的胖姑娘开玩笑,等大家笑够了,他突然冷冷地说道:“这辆摩托肉包铁。”

一个平胸但下身却丰满的女孩,他这么描述:上半身花苞还没开,下半身已经熟透了。

女人对女人的妒意,往往是用“夸”来表示不满。一次我指着一个女孩的照片夸她长得清秀,他看透了我的心思说:“你看她的皮肤,会让人嗅到鱼腥味。”说得真是讨我欢喜。

我们都认识的臀宽、腿粗的一个女孩子,有一天我们远远在路上看到她,她穿着厚重的长裙子,脖子上挂了一串廉价的项链,他说:“你看,她好像把所有的家当都穿在了身上。”

夏天年轻的女孩子们露出雪白鲜嫩的腿儿,任何人的目光都会直接黏上去,我知道他和我一样也在看,便问他,我的腿和这些女孩子的腿可有什么区别,他并没有回头看我刻意提上去的长裙,只淡淡地说:“她们的腿更有奶味。”

他的外婆,参加过抗日战争、国共内战、朝鲜战争,人生无常的事她见多了,没有什么是看不开的。唯独她不会做家务。有一年,我们去看望她,她说:“我去做一壶开水。”她说“做”开水的口气,就跟做一顿丰盛的饭一样郑重其事。这是我听到的最奇妙的一个字,喝她“做”出来的开水,似乎也真的更有味道一些。

小宣带我们去育音堂听小河的即兴演唱会,我们从公园的外墙翻过去逃票。墙对我们女生来说,还是显得高。小宣先爬上去应接,冬麻子站在墙根下做女生的桥墩。一次聊天,他提到那次推女生翻墙,他说,“我的手上掬的全是她的屁股。而你,已经翻进去了,走在大路上,可神情一直是刚上道的小偷要偷人钱包前的东张西望。”

小宣一次很得意地发来他的比喻,他形容一个艺术家朋友不过是“一条在十二月的冷雨里的三条腿的老狗”。这个比喻单独看上去,颇有点波德莱尔的《恶之花》的味道,阴冷、凄清、弃兽,可是若大家认识那个朋友,便觉得这个放在他身上不那么贴切,这个比喻不过是被摘下来的花苞,绽放不开来的。

每当回忆起从前时光,真的就像朱天文在《淡江记》里说出的那样,“我是太年轻了,青春用不完,怎么办!”能说出这样的话,那是青春的佯狂。一个朋友说,其实我们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接下来的时间最年轻的一天。好佩服他能这么计算时间。又一个朋友说,每个人的青春是相对的,是看花期在什么时候,有的开得早,有的开得晚。二十、三十、四十……都可以是你青春阶段的花期。比起朱天文把日光揽在怀里的傲娇,如此说法,似乎有点偷天换日的豪侠气魄了。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