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这个笑话,讲的是古代科举考试的放榜那天,常常会有名落孙山者自尽。这种人往往是怀才不遇的穷秀才,一方面是迂阔,缺乏才气;但更多的是缺乏财力,没有钱去买通一些关系,考了一辈子,仍然金榜题目无望,心灰意冷,横了心自挂东南枝。因此,鬼机灵的小贩发现了这笔生意经,伺机观察着这些观榜者的情绪,凡是有显露出自尽迹象者,便紧紧尾随其后,关键时刻向其销售自尽用的绳子。既然要归尘土了,身上的财物统统都舍弃了罢,因此小贩靠这个发了横财。

这种小贩无处不在。

又到高校的毕业季,学校狠抓论文学术抄袭,几年前研发出了一种查重软件,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规定重复率不能超过5%。一旦超出,视为抄袭。因此,学生在提交论文之前,都会在线上购买相关查重软件的使用权,来查论文的重复率,保证论文在重复率规定的百分比之下,才敢提交论文。几年前,我指导的学生论文,查一篇只要10元到30元钱,今年学生向我诉苦,知网上查重一篇论文的价格是198元。这笔钱算下来可不得了,每年有那么多的学生毕业,都要在网上事先查重,知网是录用往届高校论文和杂志期刊发表文章相对比较齐备的网,在它上面查重相对来说也是最“可靠的”。

这笔横财跟卖吊颈绳的小贩思路有何区别?

今年毕业的博士同学也在诉苦,一篇博士毕业论文至少15万字,加上里面的图片,一本打印下来的成本就是300多块。还有学术论文规范,注释、参考文献的插入,格式上的问题最后把人搞得眼花心乱,交到打印店里请人调整一篇,据说一篇要200块钱左右。

所谓学术公正的背后,隐含着既得利益、官僚嘴脸、投机的商贩各种无耻行为。这是教育体制吊诡的地方,你要反抗它,势必要先通过这个制度来进行申诉,这无形中又再一次肯定了学术权威的合法性。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