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日去小瓜那里,聊天到深夜,他话匣子被打开了,见我开始打哈欠,就打开音响让我听音乐。一来就是“人间椅子”这首《罗生门》。半夜深更,空气开始凝结露珠,蟋蟀都压低了声音,突然听到电子鼓猛敲三下,接着弦弹奏出凄迷的调子。重复数次,视觉里已走出一个白面的歌舞伎,接着古怪大叔开始用能剧的声音开始唱。很难用欧美的摇滚乐将它归类,但它里面又糅合了重金属吉他弹奏,有时还有凄怆的琴音。曾经有一本日本漫画也叫《人间椅子》,故事古怪,讲一个男人被女人囚禁在椅子里,却和女人相恋,日本人对性的形象力真是不到恶心顶点不罢休。

“人间椅子”乐队就三个大叔,他们的装扮也常常采用黑色舞踏的元素,神秘、诡异,歌词里常夹杂恶心、色情、暴力。但只看这些形式无法进入到他们音乐的灵魂,好奇者还是直接听听他们的音乐吧,他们将东洋味和摇滚结合得非常好,一下拉开了和欧美摇滚乐的差异。

 IPB Image

在豆瓣上看到一段评论,很是贴切:“用失真弹五声音阶和三味线的段子,唱腔也像极了歌舞伎和三味线弹唱,还有如能剧一样诡异的台风,每首歌都能把听者带到江户时代。要是对日本邦乐没有些许了解的话,我们很容易忽略掉他们的这一个特质。用电声乐器去表现传统的内涵,用倾向于暴力的方式去描绘凄美,我想这也是日本人心中物哀和幽玄情结的一种表现吧。 

 IPB Image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