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代女性”是《艺术批评》平台推出的一个关注女性创作者的访谈栏目。受访者锁定在国内外80一代富有才华与卓越成就的女性新锐诗人、艺术家、演员、歌手等。本栏目关注当下女性的感情、生活、创作、经验、情感等问题,以激发更多关于当代女性创作的思考。

期待众女神的真诚回答与读者的随意拍砖。



      艺术批评:请描述一下你目前的生活和工作。

答:在路上。



      艺术批评:你对目前的生活满意吗?你的理想的生活是什么?


答:生活的满意度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幻觉,常常不是自己的真实感受,是跟周围的人比较出来的,它随时在自己身处的环境中发生着变化,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答案。如果实在要说我理想的生活,就是生活每天都有变化。



      艺术批评:什么事情会令你产生焦虑感?

答:意外的事情没有发生之前,却不幸知道了这个事情,会让人焦虑。



      艺术批评:焦虑感怎样影响你的创作?

答:真正进入创作状态其实是感受不到焦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影响不了我的创作。如果没有进入创作状态,创作本身就是焦虑。




      艺术批评:能简单描述一下你的原生家庭吗?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答:我父母都是老师。妈妈是乡村小学教师,她要翻过几座山才能到山顶上的教室。当我学会走路的时候,她带我去她学校。我第一次接触到大自然,带露水的草、太阳慢慢变红变亮、被雾环绕的青山的潮湿味道、农人背着比身体还大的背筐、蝴蝶、瓢虫、蜘蛛……至今我都记得那个印象。这个印象让我始终坚信美好的东西。



      艺术批评:恋人/伴侣会怎样影响你的创作?

答:正如我前面说的,一旦我进入写作状态,任何事和人都无法影响我的创作。



      艺术批评:你平时关注哪些问题?

答:我关注得最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说的话使用的某个字或词。比如前天一个同学跟我聊天,她说有一天在食堂看到我,我嘴上正叼着一袋酸奶。她说了立即有些窘态地跟我说,“叼”这个字用得不好,但我很喜欢“叼”这个字,没有任何多余的字词,它能一下显示出中午一个女孩子的轻松愉快。还有一次,去一个好朋友的外婆家玩,他的外婆参加过抗日战争、国共内战、朝鲜战争,人生无常的事她见多了,没有什么是看不开的。唯独她不会做家务。她对我们说:“我去做一壶开水。”她说“做”开水的口气,就跟做一顿丰盛的饭一样郑重其事。这是我听到的最奇妙的一个字,喝她“做”出来的开水,似乎也真的更有味道一些。



      艺术批评:目前为止,创作方面投入的时间占据生活的比例是多少?

答: 计算不出来,对我来说,两者常常混淆在一起。


      艺术批评:你迷恋过哪位女性,为什么迷恋她?

答:要说同性的迷恋,我可能只迷恋自己。

 

艺术批评:你迷恋过哪位男性,为什么迷恋他?

答:我好像从来没有对异性真正迷恋过。

 


      艺术批评:你喜欢女性身体吗?

答:喜欢。

 

艺术批评:性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三十岁以前是生理主动需要,性冲动大于爱恋,三十岁以后是爱情的附属品,可有可无。 

 

艺术批评:你的创作或者品味存在某些女性特质吗,譬如说?

答:我意识不到我的品味是否存在女性特质,就好像我能看见周围的人的脸,唯一看不到的是自己的脸。



      艺术批评:作为一个女人,你的生活艰难吗?

答:作为一个女人,来例假的时候最艰难,身体和精神都深深的疲惫和厌倦。


      艺术批评:你敢在中国生孩子/养孩子吗?

答:我对生孩子不感兴趣。



      艺术批评:孩子这件事会不会影响你的创作生命?

答:不知道。



      艺术批评:你的创作力通常会被哪些因素消耗?

答:最消耗的是身体的疲倦,没有精神,睡眠不足,注意力就无法集中。




      艺术批评:想象一下,你很有钱,你是一个亿万富豪,描述一下你想要的生活。

答:周游世界。


       艺术批评:在目前的环境下,你认为成为一名诗人或艺术家的理想是否过时了?

答:成为一名诗人或艺术家不是理想,而是自然发生的,时代不造成影响。



      艺术批评:你认为成为一位伟大的艺术家或者诗人需要社会环境与个人的哪些努力?


答:成为艺术家或诗人不需要特定的社会环境,任何环境都能成为,个人也无需努力,只要发自内心的喜欢,就不会去想周围的环境。如果内心的真诚没有了,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


      艺术批评:描述一下你想达到的艺术高度。

答:艺术没有最高点,只有不断进行中。

 

 

 

 

 







 

 

 

 

 

话题:



0

推荐

邱敏

邱敏

1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专业美术史论,爱好电影、文学。

文章